Monday 17 February 2014

股票回酬多少才算好?

我们常常畅谈各自投资的回酬有多高有多好,不过到底一个投资的回酬,要有多高才能算是“好”呢?要讨论这个之前,我们先要设置几个定义。

第一:我们假设风险越高的投资,回酬应该要越高,(话说如此,现实生活上,高风险低回酬以及低风险高回酬的情况是有的);
第二:我们假设银行定存的风险为零(在不计算通货膨胀的效果以及排除银行倒闭的可能);

设置好定义之后,我们来看看现有比较熟悉的投资方法:

  1. 银行定存
  2. 债券
  3. 基金
  4. 股票
  5. 房地产
  6. 货品(金属及种植)
  7. 创业
由于这篇文章注重在股票投资,所以这里我们只讨论股票应有的回酬。
首先,银行定存属于零风险,在搜索一番后,我发现马来西亚定存回酬最高的利息为Bank Rakyat的配套,3.96% 一年(摘自http://www.bankrakyat.com.my/deposits-account-i-#rates)。如果你有更高的本钱,和肯放久一点的话,相信4.55%到5.00%的利息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。所以,我们就取中间值,设定一年4.75%为零风险的投资回酬。当然,这4.75%是包括了利息和资本增值(银行定存是零资本增值)。

股票,众所周知,是有一定的风险,目前为止是没有一个方程式能准确地反映出股票风险的指数。所以,我也无法指出股票的风险是多少,不过我们可以知道股票的风险肯定大于银行定存。根据我们第一定义,当股票风险大于银行定存的时候,我们设想的回酬就要拥有大于银行定存的回酬,也就是大于4.75%。也就是说,如果你买股票,一年的回酬没有超过4.75%的话,那么你就是实实在在的白干了一场,有轻松的定期存款不放,去搞那个天天提心吊胆的股票。

根据以上的理论,我们得出股票回酬Return必须是:R > 1.0475。

接下来我们来看看通货膨胀,目前没有人可以准确地算出每年的通货膨胀率是多少(毕竟每年都不一样),我们只能拿长远的时间来做一个平均,不过可以肯定的是,通膨率Inflation,I肯定是高于银行定期存款:I > 1.0475。这个数字和我们R的数值是一样的,所以如果我们股市的回酬每年都是稳定的4.75%的话,那么你那个不叫“回酬”,应该是叫“保值”(这只是保守估计,如果通膨率大于4.75%的话,就不叫“保值”,而是“贬值”了)。我们再尝试估算一下通膨率是多少,回想起二十年前(1994),我吃一碗面的价钱是大约RM0.80,如今(2014),同样分量的面需要大约RM3.50。所以在20年内,一碗面足足涨了(3.50-0.80)/0.80 = 3.375(337.5%),平均每年1.0627(6.27%)。这只是我自己的估计,每个地区也许会不同,我们就以6%为正常的通膨率。所以假设I = 1.06,那么你的股票回酬只是6%的话,只能叫做“保值”,你必须争取6%以上的回酬才能成称为“资本增值”。

那么,增值到什么程度才叫“多”呢。在“多”之前,我们先算算看增值到什么程度叫“刚刚好”。我们假设一个月有RM X的收入,是你足够生存的数目(你自己所定义的财务自由),当然,这也是因人而异。那么你必须要拥有RM Y的本钱来每个月生出RM X的钱给你。所以在你想达到的年龄内将你的资本增值到RM Y,就是你“刚刚好”的增值效率。

为了方便,我们就以RM 5,000 为RM X(一个月五千,省省用应该够花一辈子了吧,人家公务员的退休金都未必有这么多),那么我们就以一年7%的股息来算(有做功课,这种公司应该不难找),要有一个月RM5,000,你就要有大概RM857,143的本金。假设你一年投入RM6,000来投资(一个月抽RM500出来,有心应该不难做到),以20年的时间,在复利的效力下要达到八百千所需的每年平均资本增值为17.7%(可以用Excel自己算,暂时不放Formula)。换句话说,你的回酬必须大于17.7%才能算“多”。

所以,总结之下,假设你的目的和以上的情况符合,那么你的每年股票回酬必须平均等于或大于17.7%,你的回酬才能算是好的回酬,不然你不能在你自己限定的时间内达到你所需要的财务自由,除非你投入更多的资金,或者争取更高的回酬来拉高回酬平均值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