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9 July 2018

AGM游记(2018) —— ECOWLD

EcoWold在2018年AGM的基本资料
日期:3月28日
时间:中午3点
地点:Eco Ardence Sales Gallery



Corporate Presentation摘要

  • 公司依然处于高速成长阶段,与去年相比,营业额提升了15%,盈利提高了62%。
  • 公司大笔的消费是在品牌的打造与宣传。
  • 大部分的宣传都是用社交媒体,因为能较快传播出去。
  • 在2017年,公司Launch了3个Projects,同时也需要更多的员工。
  • 2017年销售额,Klang:3B,Iskandar:0.65B,Penang:0.36B。
  • 在品牌打造和销售额方面,公司是Top的。
  • 公司会继续打造更多的房屋,提高营业额,与其他发展商一较高下。
  • 目前是买入公司股票的好时机。
  • 目前房产市场依旧艰辛,未来将会更为苛刻。
  • 不过公司依然不打算以便宜的价钱来售卖房子。
  • 这也会是我们和我们的竞争者不一样的地方。
  • 原因公司购买的土地是当下的价钱,所以公司必须要有改变那片土地价值的能力。
  • 主要注重在售后服务,以及房子的交通便利(靠近高速大道)。
  • 公司有打造属于EcoWorld买家独有的EcoWorld Resident Club。
  • 公司也会把一些知名品牌,如KFC、Tesco等等,带入公司发展范围。
  • 提供居民们交通的便利,如提供Shutter Bus服务。
  • 与国际学校和教育部合作,开拓教育区域,小学、中学、大学等。
  • 帮助买家寻找租客,同时也在EduCity帮助教授与学生寻找住宿。
  • 打造医疗中心,为年老一辈提供24小时医生以及护士的服务。
  • 目前Progress Billing为6.4B。
  • 2018年Target Sales为6B(包含EcoWorld International)
  • EcoWorld International盈利将会在2018年第3季度后看到。
  • 2019年估计可以迎来第一笔股息。


问答环节
问:年报15页,公司预计2018年马来西亚会有3.8B的销售额,请问分配如何?
答:大约60-70%是Klang,大约20%是Iskandar,大约10%是Penang。

问:2018年EcoWorld International的Sale如何?
答:原本Target是2B,不过在经过收购后,Target提高,变成2.5B。

问:公司gearing上升至0.6x,公司认为最optimal的Gearing ratio是多少?
答:公司还是属于年轻的阶段,所以应该全力以赴。公司认为大于0.75x - 0.95x是比较好的Gearing,可以让公司更为迅速地发展,同时间也提高公司的价值。

问:公司目前会保持现在的Gearing吗?
答:公司必须快速地把Project都Turn Around,尽快把所有的单位销售出去。在多2-3年之后,公司就会进入成熟期,Project也能拿到比较高的销售额,到时候Gearing自然会减少。

问:公司Bukit Bintang的Project整体贡献会是多少?
答:JV的贡献大约是593M。

问:年报第95页,公司JV依然有95M的亏损,什么时候可以转为盈利?
答:马来西亚的产业盈利是根据其建筑的进展来进账的,所以预测转亏为盈的时段会是在2018年之后。

问:年报第142页的Impairment Lose是属于哪一家子公司的?
答:这是EcoWorld Singapore的子公司,主要消费是Marketing和品牌打造。公司在那里打造一个Sale Gallery,可以省下酒店的费用。

问:这些Impairment Lose可以Reverse吗?
答:不能,因为这是纯Service Centre,也是公司用来建立人际关系的管道。

问:公司可以大概讲解一下Batu Kawan那里的发展状况吗?还有公司和EPF合作的细节?
答:公司和EPF的合作是60-40分账,我们彼此都是在Project Level上面的合作关系。Batu Kawan那里将会发展Eco Horizon和Eco Sun,是在槟城第二大桥靠左处,也算是蛮靠拢槟岛的一个地区,同时也是在IKEA对面。那里将会开发Landed和Gated的Mix Commercial计划。槟城并没有很多Gated的地区。Central Park也将会建在Eco Horizon里。公司已经Launch了Landed的房产,也已经卖了不少单位。Batu Kawan是一个成长中地区,目前公司的方策是先推出Landed的房产,之后才会推出Highrise的房产。至于Eco Sun,公司才刚刚提交批准文件,暂时还不是很着急,先等IKEA开张再说(大约在2019年)。这段时间也很多投资者前来开展商店。公司将会用Eco Horizon来帮助Eco Sun增加价值,然后再发展Eco Sun。

问:那么Eco Grandeur呢?
答:Eco Grandeur距离Setia Alam和Sungai Buloh大约20分钟车程。公司购买这片土地的时候,价钱是蛮便宜的。在两个星期前,公司在那里Launch了Semi-D。Eco Grandeur有Eco Business Park V支撑着。大约500K的售价(Landed)在Klang Valley是属于超级便宜的价钱。

问:可否详解一下BBCC的Project?
答:BBCC将会是是一项非常艰辛的计划,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计划。由于它前身是监狱的关系,所以没有什么人会想要发展及改变。这是与EPF合作的一个项目,目前已经有Shopping Mall进来了。这也是公司和日本Sony的子公司Zepp Hall合作,在这里打造一个最先进的Convert Hall和Entertainment Hub。目前所有的Infrastucture已经完善了,接下来就是打造一个Hub来把所有东西连接起来。那里也开始发售Service Apartment,50%卖给本地人,50%卖给外国人。

问:公司在2018年预设了3.5B的销售目标,公司如何可以确保取得如此的数额?
答:这个是没有100%确保的,外面有很多因素会直接影响公司销售额。如果看在公司这4年以来的销售额记录,3.5B虽然有点挑战,不过我们有信心可以达到这个数额。公司上上下下所有员工都会尽其全力去达到这个目标。我们要让顾客知道,他们买到的东西是非常值得的。

问:公司一直会有建好的房子进来,公司打算如何处理那些未售出的房子?
答:对于公司的库存,公司会非常小心处理。关于那些未售出的房子,公司有聘请一些年轻的Designer,为房子做出一些设计,并连同家私一起卖出去。这类的房子,很受年轻家庭的喜爱。至于那些工厂,卖不出去的就先租出去。当然,除此之外,公司还有很多策略将那些未售出的Inventory清空。公司绝对不会降价售出的,这也是公司原则之一。

问:公司在未来有计划买更多的地,或者JV吗?
答:去年和今年,公司并没有买入新的土地,公司着重在增强自己的地方形象及品牌。目前市场有非常多的变数,比如来临的大选。在目前不稳定的局势下,不太适合买入土地。公司也不想要无法实行,或者不被批准的计划。公司也非常看重未来的股息,所以也不想在财务上一直添加压力。公司依然想要一直成长,未来还是还会购入土地的,不过不是现在这个时期。公司还有时间,可以慢慢挑选和研究比较适合买入的土地。与此同时,公司也接到了很多JV的邀请,因为公司拥有良好的品牌,能为大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问:公司用来打造的Infrastructure的成本会很大吗?
答:除了新的4个Projects之外,其余的Projects多数的Infrastructure已经搭建完毕了。主要的Infrastructure是连接到Highway的道路,基本上大多数都已经接近快要完工的地步了。

问:公司如果打算派发股息的话,希望可以考虑一下股息再投资计划。
答:在适当的时期,公司会讨论这个事情的。

问:公司提出了一个Rent To Own的计划,可以解释一下吗?
答:这是和Maybank共同合作的一项计划,基本是Maybank与发展商合作,然后房子是属于Maybank的。基本上来说,买家不必给头期,不过需要给租金,而且不能拥有多过一个房地产业。这个计划不Apply在New Lauch的Project。Maybank直接把房子买下来,再将其租给买家。买家就必须和Maybank租5年的房子,之后可以用当初签署的价钱把房子买下来。买家也不用担心房子在这5年里面涨价。

问:请问BBCC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?
答:它是一个Integrated的Commercial Project。基本的商业模式就是有Shopping Mall,有酒店,有Service Apartment,然后有不同的Infrastructure把这些都连接起来的一个巨型发展计划。


问答环节到此结束。
AGM提供午餐,和在Ardence Lab消费25块的Cash Voucher




这些是一些我认为比较重要的Slide。







最后总结:
EcoWorld是一家快速成长的产业公司。品牌和口碑打造得非常成功。
相信这家公司过些年可以成为世界一流的产业公司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