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4 October 2019

AGM游记(2019) —— SCGM

SCGM在2019年AGM的基本资料
日期:9月24日
时间:下午2点
地点:古来Creator酒店



Corporate Presentation
  • 公司营业额81%来自餐饮业。
  • 餐饮业大多数为Bulk Retailer或是Manufacturer比如Hupseng, Julie, Munchy。
  • 公司可以吸引这些大顾客,因为公司拥有很大的产能,拥有很多的产品种类,以及常常准时交货。
  • 餐饮业比起去年增长了7%。
  • 其余29%来自Extrusion Sheet(挤出式塑料片)以及电子与医疗产品。
  • Extrusion Sheet比起去年增长了21%。
  • 电子与医疗产品比起去年稍稍下滑,因为公司企图专注在餐饮业。
  • 马来西亚依然占据最大的销售比率,占据大约三分之二。
  • 出口总额占据三分之一,和去年一样保持平稳,因为公司比较专注在本地市场。
  • 公司成功获取148个新客户,其中117来自本地,而其余来自海外。
  • 新厂是公司的一个里程碑,在第4季度,新厂已经完全运作了。
  • 这15英亩的地包含了厂房、仓库以及员工宿舍。
  • 新厂拥有29架Thermoforming Machines以及12架Extrusion Machines。
  • 综合产量可以达到一年68M公斤,比起之前的Kulai厂房多了大约74%。
  • 去年另一个里程碑是公司与印尼的PT Harapan Infiniti Mulia签署了一项备忘录,为他们的Ecorasa品牌提供Degradable Food Packaging。
  • 这预计能为公司在接下来的两年带来大约USD 2.1M的销售额。
  • 这是公司的第一步,接下来公司也即将在不同的国家寻找相似的合约。
  • 公司营业额一直保持成长状况,过去10年平均每年增长13%。
  • 公司盈利在2019年出现下跌,主要因为Resin价钱的上涨(原油价钱上涨导致)。除此之外,较高的折旧、新旧厂之间的搬运成本、贷款利息、以及新会计的Impairment Write Down也是导致盈利下滑的原因。
  • 公司接下来将采用3个策略来确保持续盈利与股东们的股息。
  • 策略一:专注于填补新厂的68M产量。
  • 策略二:继续吸引本地客户,同时间继续在海外(柬埔寨、印尼、越南,澳洲、纽西兰、美国)寻找新客户。
  • 策略三:增加自定制产品(Customized Product),根据市场需求推出一些创新的产品。

问答环节

(MSWG)
问:请问公司新厂的Optimal Utilization Rate是多少?actions 同manage营运成本
答:大约70%左右。

问:什么时候能达到Optimal Level?
答:公司预计能在2020 Q4末季把产能填满。

问:新厂导致营运成本的提高,未来公司会采取什么措施来控制营运成本?
答:公司当初搬迁新厂其中一个目的,就是为了要简化营运成本(Streamline Operation Cost)。其中最大的改善是生产率(Productivity)的提高,这是因为在旧厂那里被分成了数栋不同的建筑,造成生产线之间的不便。所以新厂的设计主要就是解决这个问题,从而达到更好的控制营运成本。

问:自2017年,为了降低碳足迹(Carbon Footprint)公司推出可分解塑料包装,目前公司可分解包装和其他产品的比例是多少?
答:首先要澄清的是,公司并没有生产塑料袋,公司生产的是塑料容器(Container)。目前只有少于10%的销售是来自可分解塑料,这些多数是源自SEA Game时的销售。

问:公司打算全面转换成可分解塑料吗?今年的目标是什么?
答:目前公司并没有实际的计划或时间来转换成可分解塑料,公司主要著重在教育顾客们可分解塑料的利与弊。

问:可分解塑料目前面对的挑战是什么?
答:目前最大的挑战是顾客不愿意采用可分解塑料。

问:目前公司的市场占额是多少?未来出口的潜质如何?
答:公司目前并没有做过正规的市场调查,所以无法提供精确的数据。不过,公司是所有上市公司中唯一提供可分解塑料产品的公司,公司也确实有这个打算把产品推介到其他东盟地区。

问:公司与印尼的PT Harapan Infiniti Mulia签署了一项备忘录,为他们的Ecorasa品牌提供Degradable Food Packaging。请问目前最新进展如何?
答:公司目前开始为他们供应产品,虽然目前的数额还是很小,这是因为他们目前正在为他们的品牌做出策略性的宣传。当然,公司也借此机会提高公司在印尼的知名度,同时也测试公司可分解塑料的产品在海外市场上的接受度如何。

问:请问公司自从新厂的运作之后,有添加了多少新的热成型塑料包装(Thermoform Plastic Packaging)产品?热成型塑料的需求在Polystyrene Packing被禁止之后一直增加,公司在热成型塑料的Production Level是多少?公司目前的销售与市场占额是多少?
答:热成型塑料一直以来都是公司的主要商品,确实自从Polystyrene Packing被禁止之后,公司也随之提高热成型塑料的产量,同时间公司也为SEA Game提供可分解食物盒。和之前提到的一样,公司目前并没有正式的市场调查,所以也没有准确的市场占额数据。目前公司也没有特定的目标或市场,不过公司会尽量抓准机会,扩展自己的每个方面的销售额。

问:公司去年亏损了5.9M,请问公司预计会在什么时候转亏为盈?
答:FY2019是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年份,因为出现了许多一次性的新厂大花费,比如搬迁费、折旧、劳工费等等。不过公司也因此拥有了更大的产能以及更好的生产效率,能更好增加销量以及控制成本。就和之前提到的一样,搬迁到新厂之后,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了,公司也非常努力地专注在尽快把业务转亏为盈。

(股东)
问:年报第6页,公司EBITDA下滑了,主要是因为Resin的价格以及大额的折旧。为了转亏为盈,这两个问题必须要面对。请问公司将如何掌控Resin的成本,以及折旧的数额什么时候可以减少?
答:Resin是Commodity,所以会按照国际市场的需求而波动,截至2019年4月,Resin价格急速攀升,很遗憾这些并不是公司可以控制的。公司唯一能做的是在其他成本方面下手,比如建造更大的厂房、投资在自动化技术、简化生产过程、增加每个工人的平均产量等。这些是公司能够控制的,公司也正在竭尽全力把这一切做到最好。至于目前的公司有采用到的Resin价格(PET,PP,PS),上个季度(5,6,7月)起开始看到有逐渐回调的迹象。PET是近12个月来波动幅度最大的,而公司产品的成本中,Resin就占据了60%。至于折旧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,确实是因为新厂和新机器的缘故,公司必须依据会计准则来折旧厂房以及机器。公司目前的专注是在提高新厂的产量。就像之前提到的一样,Optimal Utilization Rate是70%,而且公司也计划在2020 Q4实现。

问:在提高Utilization Rate的时候,公司的销售额是否也会跟着提高?
答:是的,Output增加的时候,营业额也会跟着增加。

问:所以目前的销售额是因为这个Utilization Rate而受到限制的吗?
答:是的,因为公司的新厂刚刚在4月才完全开始运作,需要大约3-6个月的调整期,所以公司才把目标放在明年4月来达到Optimal Utilization Rate,因为目前的Utilization Rate和之前比起来还是差不多一样。

问:所以如果计划顺利,公司接下来的营业额是否会会看到很不错的增长?
答:是的。

问:请问公司会把原材料的定价锁定在多少个月?
答:公司的Resin是由本地供应商所提供的,价格也是每个月会重新调整,由于Resin价格浮动比较大,一般供应商也不愿给予长时间的价格锁定。公司本身则会储存大约1.5个月的Resin原材料作为库存,因为公司有不少的供应商,所以也没有必要储存太多,因为价格还是可能会下跌的。

问:请问公司的Pricing Power有多强?
答:公司一直和供应商们保持良好的关系,他们也常常给予公司配合,一些会给公司Credit Term。原材料的价钱是非常竞争的,一个原材料,公司可能会有两个以上的供应商,这样的话,几时其中一个无法满足公司的需求,另外一个也能几时填补,这也是公司的策略之一。
(Dato Lee)答:目前公司的采购,比如PET,是有两个供应商。塑料原料并不是一定被原油价钱绑定,就像最近几天,油田炸掉,可是塑料原料的价格并没有涨,而且据说下个月还会持续下滑。所以公司购买原料会非常小心,而且原则上也不允许公司买太多,都是一个订单,一个多月,消耗完再接着下一个订单。

问:公司客户的价钱可以多久调整一次?
答:公司过去到现在的作风是这样的,如果原材料价钱像过去一样高涨,公司会向市场反应,起了5%-10%。不过最近原料跌得很凶(去年12月原材料价钱是最高,之后就一直在慢慢下跌),公司却没有跌价,除了一些比较大的客户,他们知道状况,可能会要求调减价格,公司也一般配合他们做出调整,这也是做生意的策略。其实这次要非常感谢中美战争,因为不能出口到美国那里,所以中国的供应商被逼往外丢,比如今年的麻坡月饼,原本美国的订单是给中国和马来西亚,可是突然一夜之间全部转来马来西亚,所以那个订单在一夜之间突然涨了好几十倍。所以目前中美战争对公司来说,可以看到一点甜品,不过之后还会怎样还是要拭目以待。

问:公司对一次性塑料(Single Used Plastic)有什么看法?如果政府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,公司会采取怎么样的行动?
答:目前一次性塑料对公司还不是正式的影响,因为多数一次性塑料都是用于塑料袋上。确实目前很多国家、很多地方都有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的条例。说到一次性塑料,一般上指的都是你们在百货公司话20sen买的塑料袋。如果你看马来西亚2030计划,政府打算在2025年之前禁止Container Plastic的使用。为了公司未来能持续的发展,公司也向往可生物分解塑料(Bio-Degradable Plastic)的产品,比如PLA以及其他可以实现生物分解的材料。目前公司已经成功研发属于自己的PLA产品,之后也会向SIRIM申请Bio-Degradable的证书,希望可以在一年以内申请得到。公司也会在未来根据顾客们对Bio-Degradable Plastic的需求来调整自己的产品。目前公司还不能完全把一般塑料全部转换成Bio-Degradable Plastic,因为Bio-Degradable Plastic的成本是普通塑料成本的3到4倍。这个需求要取决于市场是否愿意花这么高的价钱来使用。当然,公司会一直根据未来市场的需求调整产品和生意模式,要强调的是,目前公司已经是有这个能力来生产Bio-Degradable Plastic了。

问:我的观点可能有错误,既然禁止的是一次性塑料,那么即使它是Bio-Degradable,只要它是一次性的,不是依然会被禁止吗?
答:如果你说的产品是塑料袋,没错,即使是Bio-Degradable,那它依然是被禁止的。不过如果说的产品是Plastic Container,那就不一样了。Container一般不会有问题,比如一些欧洲国家如荷兰、法国,它们依然接受PLA制成的Bio-Degradable塑料产品进口。在马来西亚这里,Bio-Degradable Plastic属于非常非常新的一个市场,还需要很多市场的参与与理解,才能说服整个市场接受它。以目前情况看来,Bio-Degradable Plastic取代普通塑料依然是一个非常遥远的事情,除非政府强制执行,而且这将会影响非常多的行业。其实相比Degradable Plastic,Degradable Plastic需要500年的时间分解,而Bio-Degradable Plastic的要求是在6个月到2年完全分解,并不会残留Micro Plastic。

问:关于公司的折旧,接下来几年,公司的折旧会增加还是减少?
答:接下来几年,折旧的数额会保持不变,因为建筑折旧是50年,机器折旧是10到15年。


问答环节到此结束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