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0 November 2015

AGM游记(2015) —— YINSON

YINSON是一家成功转型的公司。
从当初上市,公司主要业务为物流(Logistic)。
不过在2011年的某一天,也不知什么事情,公司突然宣布要和越南公司合作,
要一起搞一个叫FSO (Floating Storage and Offloading)的咚咚。
FSO就是一艘很大很大的船,用于海上石油开采和运送。
当时YINSON和该越南公司得到Bien Dong石油公司长达20年,价值1B的合约。
两人就合作,将空船出租给Bien Dong石油公司。
不过空船的投入成本非常高,YINSON必需私下配股和实行附加股来筹钱。
当时石油价格很高,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一直被人们看好。
所以YINSON这项附加股计划也是如此。

做了一年,YINSON觉得这个行业混得还真不错,决定又和另一家公司Joint Venture,
拿到了一个更大,价值USD700M(当时2B多马币)的合约。
做着做着就上瘾了,随后陆陆续续又买进卖出FPSO,
现在公司拥有4艘的FPSO,和1艘的FSO(FSO是比较小的FPSO)
其中有2艘是和别人Joint Venture的,别人占51%,而YINSON自己占49%。
在2015年,为了完全转型,YINSON将自己传统的核心业务(物流业)私有化。
私有化之后,YINSON就完完全全成为纯正的浮式储油卸油船(FPSO)包租公。
其商业模式,就是买FPSO,然后出租给其它石油开发公司,有点像REIT的感觉。

YINSON的AGM是在Berjaya Waterfront Hotel,结束后还有EGM跟上。
这次的EGM也只是商讨ESOS的时间,并没有什么特别。
以下就是会议的会场实况:



YINSON的AGM里,前来的股东也和往年一样,人数并不多。
之前的情况是没有人发问问题,今年还不错,有几位股东纷纷向管理层做出提问。
问题大致上如下:

问:在Chairman Statement这一环节指出,即使如今油气业前景充满挑战,YINSON还是可以保证有USD 5.88B的营业额。这个营业额会持续多久呢?
答:这个营业额的保证是根据合约的期限决定的,不过在7年之内都不会减少。最长的合约可以去到20年之后。

问:这些合约有多少是对公司营业额有贡献的呢?
答:全部都有贡献。

问:在年报57页里的Other Income,占据了几乎所有盈利的一半,这是什么Income?
答:这个Other Income包含外汇转换时额外赚取的钱,还有去年卖掉FPSO时的一次性盈利。

问:在之前季报呈现的时候,美元兑换率在3.5和3.6之间,如今兑换率已经是3.8了(AGM的时候),往后的业绩会不会因为高兑换率而有所提升?
答:美元走高预测对公司的盈利会有所提升。

问:公司有没有对外汇做出对冲?
答:没有。

问:为什么公司不利用对冲来赚钱?
答:对冲的作用是降低风险,不是用来赚钱。

问:在年报59页里,公司有29M的Investment Properties,请问这些是什么?
答:这是公司的物流资产,由于没有完全运行,所以把它归纳为Investment Properties了。

问:公司卖出物流产业之后,如何运用得到的现金?
答:暂时没有明确的方案,不过一部分将会用来降低公司10%到20%的债务。

问:既然公司营业额等都是以美元计算,为何不干脆将年报换成美元?
答:我们会考虑。

问答环节结束之后,回到往常的议程和投票环节。
毫无悬念,也毫无特别事件,AGM和EGM所有议程都一致通过了。
之后,又是茶点和与管理层们交流的时刻了。

当中得到的讯息也不多,大致上就是FPSO是包赚的行业,
因为要找到长期的租客基本上是十分容易。既然如此,为什么没有其它竞争者呢?
原来FPSO成本非常巨大,单单一艘船的造价就是USD 1B。
不是多少公司能够支付得起这个庞大的金额来买。
YINSON买了FPSO后,租借给石油公司,之后的一切维修等都为石油公司承担。
之后,YINSON只需要乖乖等租金入账就好了。
一艘船的回本速度大约在6-7年不等,是个非常好的投资。
不过YINSON由于大量举债和私下配股来买这些FPSO,
所以目前YINSON的债务状况还是要盯紧一点,避免出现还不起利息的情况。


总结:
如今的YINSON可以被当作是一个REIT来投资。
这个REIT是没有像一般REIT这么高的股息,不过成长性却比一般的REIT要好。
YINSON的营业额被合约约束,不会被国际油价和美元的波动影响。
喜欢YINSON的朋友可以尝试研究一下这个似REIT非REIT的公司。

2 comments:

  1. Easy Wong, 非常感谢你分享股市投资心得
    从你的blog里我也学习了不少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