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0 June 2019

AGM游记(2019) —— JOHOTIN

JOHOTIN在2019年AGM的基本资料
日期:5月29日
时间:早上9点半
地点:Palm Resort Golf & Country Club



问答环节
问:请问你们的竞争者有哪些?
答:KIANJOO和CANONE。

问:那么在F&B方面呢?
答:也是CANONE,然后还有F&N,Malaysia Milk。

问:Nestle和Dutch Lady呢?
答:Nestle和Dutch Lady已经没有生产炼奶了。

问:Carnation呢?
答:Carnation不属于马来西亚的F&N。

问:请问你们有生产Creamer吗?
答:有的。

问:年报第6页提到,马币疲弱会增加成本,请问公司出口的产品能否为其提供一些补贴?
答:出口生意是能平衡马币疲弱造成的额外成本,不过在Tin Can和Packaging方面由于多数是在本地贩卖,所以这部分不能产生对冲。

问:整体来说会怎样呢?
答:整体来说,还是比较平衡的,只有一点小小的影响。不过疲弱的马币会造成进口的Tin Plate和一些原材料的成本增加。

问:所以还是会有一点点的负面影响吗?
答:这要取决于时机,有时是正面的,有时则是负面的,这要看材料进来的时机,出口的时机,收钱的时机以及还债的时机。

问:年报第7页,公司提到机器维修费用很高,请问公司有做Preventive Maintenance吗?
答:公司一些机器非常老旧了,所以那些机器就会有比较高的维修价钱,不过公司一直以来都不断进行配件的更换。有些部件的寿命比较长,所以在更换它之前,维修费用都会比较高。是的,公司有进行Preventive Maintenance,或者更为合适的说,是Schedule Maintenance,不过即使如此,有些时候,机器还是会出现故障。

问:那么请问机器出现故障的几率是多少?
答:每次机器故障,员工都会记载时间和原因,公司也会尽可能减少可能故障的次数。不过故障的几率和次数是属于比较技术性的问题,所以不太适合在这里透露。

问:年报第8页,公司提到本地的糖价比国际糖价贵,公司如何解决这件事?有试着把这件事情反映给政府吗?
答:所有的炼奶业、汽水业,以及任何用到白糖的行业都会把这件事反映给政府,而且一年还反映了数次。不过面对这样的政府政策,目前也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做。公司确实也有向政府反映这件事。

问:政府这么做,不是会让一些公司选择在国外设厂,而不在本地设厂吗?
答:确实是这样,不过这是政府的政策,公司无法对政府这个举动发表什么意见。公司是有向政府反映,不过目前没有什么很大的变化。政府是有时不时给予一些Quota,不过你问会拿到多少,公司无法知道,因为这完全是政府自己决定的。

问:公司是否能用出口的生意拿到一些减免?
答:公司必须做出申请,不过拿到还是没拿到,还是一样要取决于政府。

问:公司有向新部长反映这件事吗?
答:公司目前没有新部长的直接联络方式。

问:请问公司有对原材料进行对冲吗?
答:有的,如果公司觉得原材料处于比较低的价钱,公司会尝试和供应商商量,获取他们能给的最长的未来订单,他们也是会担心价钱的变化。如果大量买入储存的话则会有很多问题,比如运输问题、现金流问题、质量问题。

问:今年Q3之后,公司在墨西哥的厂房还有一次性的开销吗?
答:应该不会有了,所有东西将会开始贬值计算。最多也就只有Installation Fee还算是一次性开销吧。

问:公司提到很多机器已经非常旧了,公司有打算更换这些旧机器吗?如果有的话,将会用到多少Capex呢?
答:目前公司每年会更换一些机器的部件,暂时没有打算花一大笔钱来一次过更换,因为这个会影响现金流和生产线。

问:公司在年报提到许多的成本不断提高,为此公司对于明年的展望如何?墨西哥的厂房会对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?
答:墨西哥厂房将会在Q4开始营运,销售目标自然是在附近的邻国,比如美国、南美、北美等等,这些都是公司准备攻入的市场。虽然目前公司在那里有一些产品,不过不是很多,因为送往那里的运输费相当昂贵。所以希望这家墨西哥厂能够帮助公司攻入这些非常大的市场,因为那里的人有非常强大的购买力,而且人口也非常多,公司对这座新厂非常乐观。在马来西亚,公司试图控制成本。人工成本目前更加激烈,不过这是每个行业都会面对的问题,所以基本上大家都会为此而提高卖价。目前公司尝试进入更多的东南亚以及非洲的市场。两年前,公司开始在本地宣传自己的乳制品,销售也一年一年地增长,目前也是非常正面的。总结来说,墨西哥的新厂,再加上本地市场的增长,即使成本不断增加,公司认为接
下来的一年依然可以保持不错的成绩。


问答环节到此结束。


公司门礼为自家产品。


4 comments:

  1. 现在有两个时下话题牵涉到Johotin:

    第一是特朗普对墨西哥征收5%关税会对他们在墨西哥的生意造成怎样的影响?
    第二是CANONE的子公司被新加坡私募基金以8亿到10亿令吉价格收购,不知Johotin的管理层怎样评估这次并购案?同时会否影响到他们在国内的炼奶和淡奶业务占有率呢?

    可惜现在没办法当场询问管理层了 :(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可惜当时AGM是在5月尾,那些事情还没有发生,想问也问不了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johotin 的炼奶主要是出口吧,国内市占不大。有应该也是oem比较多吧。

      Delete
    3. 之前好像有说过,多数出口,本地市场品牌太小没人要卖。

      Delete